崆峒区:牛产业有“犇”头

  • 时间:2022-09-16 17:2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微信公众号
  • 字体: [ ] [ ] [ ]
  • 分享:

大寨乡大寨村肉牛养殖场。


平凉崆峒区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畜产品集散地,也是我国首例活牛类证明商标“平凉红牛”的核心养殖区和加工、贸易区。近年来,我区通过能人领办和发挥养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全产业链条,努力走出了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了强劲动力。

崆峒区蹚出了一条红牛产业的“牛”路子

大寨乡大寨村肉牛养殖户王勇强十年前开始学习养牛,通过十多年的摸索,他的牛场不断发展壮大,效益逐年增多。王勇强说:“起初,我养了40头牛,第一年就挣回来15万元,后来我又扩大了养殖规模,新建养牛场,购进牛犊110头牛,上个月又出栏40头牛,赚了10万元。”如今,王勇强家中三座巨型青贮池,可为300头肉牛供应一年的饲料,干草仓库内各类草料堆积如山,新修的散养式牛棚也已经搭建完毕,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作为全区肉牛饲养量最多的乡镇,今年来大寨乡不断延长完善畜牧产业链条,全乡畜牧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牛产业已成为全乡支柱产业。

大寨乡人大主席曹勇说:“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成规模化养殖小区13个,发展养殖户1580户,牛存栏12632头,肉牛饲养量达3.5万头。”


永乐村肉牛养殖小区。


今年以来,西阳乡党委、政府聚焦市区发展导向,积极对接平凉红牛产业链,立足产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短板弱项,着力在肉牛产业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做文章。经多次调研、多次讨论,决定投资690万元在中营村新建千头肉牛养殖小区1处,新建钢结构肉牛养殖棚5座3000平方米,草料棚1座177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小区已养殖肉牛140余头。

永乐村肉牛养殖小区位于白水镇永乐村三社,占地20亩,计划总投资575万元。建设暖棚牛舍9栋3240平方米,青贮池5座700立方米。配套建设消毒室、隔离室等管理用房173平方米,铺设自来水管网1.4公里,架设供输电线路1200米,安装变压器1台,沙化道路522米,预计6月底建成投用。建成后年牛存栏500头,出栏2000头,创产值1000万元,带动当地30人就近就业,助农增收6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大寨乡按照乡村建设示范村要求,聚焦桂花村特色产业发展不明显、红牛养殖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养殖技术粗放等问题,全力实施“万千百十”扩繁计划,改造提升肉牛养殖小区,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后户均增加牛存栏10头,养殖规模达到600头,年预计出栏500头,实现年利润约160万元,可带动20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截至目前,全乡培育平凉红牛产业链畜牧产业示范基地1处,建成规模化养殖小区13个,发展养殖户1580户,牛饲养量达3.5万头,牛存栏12632头。

今年以来,大秦乡紧扣市委“3659”发展战略,紧盯区委“三高四区四宜”奋斗目标,围绕“九大产业链”体系建设,将牛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全面推行“牛产业链长制”纵深发展。依托北部塬区地域特色和种植优质玉米、养殖肉牛的产业优势基础,按照 “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采取 “专业合作社+ 分散规模养殖+ 农户”的模式,切实将牛产业打造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绿色产业和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上半年全乡肉牛存栏量达到8842头以上,出栏5036头以上。2022年,计划在梁西村新建肉牛养殖小区1处,投资1100万元,辐射带动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户200户,有效推进了牛产业繁养贸一体化高质高效发展。


陇东活畜交易市场。


陇东活畜交易市场建设项目是崆峒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完善畜牧业产业链条,实现活畜集中统一交易,带动区域及周边肉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而实施的农业重点项目。该项目位于四十里铺镇七府村,占地103亩,概算总投资1.03亿元。主要建设肉牛交易区观察区、暂存区线上交易大厅、拍卖大厅停车场、综合服务楼粪污处理区和洗消中心9大功能区。配套修建其他附属设施并购置相关设备,目前已完成85%的建设任务,预计今年7月底可全部建成,建成运营后年可交易肉牛10万头以上。

近年来,崆峒区将肉牛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和助农增收的首位产业,围绕建设甘肃最大的生态肉牛产业示范区,坚持储牛于户、繁育并举、创牌增效、龙头带动、融合发展。持续加大项目建办资金投入和品牌培育力度。全力以赴扩规模、延链条、增效益。今年全区新增肉牛存栏8000头,牛饲养量达到18.01万头,出栏量达到7.5万头,到年末,全区牛饲养量将达到26.2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2.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