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推进煤电一体化 产业链条发展

  • 时间:2022-09-19 17: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 字体: [ ] [ ] [ ]
  • 分享:

9月16日,记者在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有限公司邵寨煤业厂区看到,主副井井架巍然屹立,宿办楼、餐饮楼、选煤楼、储煤仓、变电站等功能体错落有致。透过智能化监控系统,先进的采煤机边采边淋,闪闪发亮的原煤通过运输机进入煤仓,洗选、除杂、配煤有条不紊地进行,自动装车系统将优质煤源源不断地装车外运,一座大型现代化智能矿井映入眼帘。

据了解,邵寨煤矿是灵台矿区“七大煤矿”起首项目,井田面积20.24平方公里,可采资源储量0.93亿吨。自2021年1月进入联合试运转以来,在地企和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完成单项工程质量认证、安全设施等8个专项验收,10月底顺利通过省发改委专家组竣工验收,正式建成投产。



煤电一体化是传统能源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近年来,灵台县抢抓“双碳”机遇、加快清洁能源建设的有利时机,把煤电产业开发作为加速工业崛起、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按照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的基本思路,加快煤电项目建设,以煤矿、电厂、煤田勘探和光伏工程为主的煤基全产业链正在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灵台县及时帮助“链”上企业解决项目审批、用地保障、人才引进、保障职工生产生活等方面问题,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一批诸如新集水库、邓家川水库、坷台水厂改造扩建及工业园区(电厂)输水管道工程等水源保障工程的启动实施,为煤电产业开发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安全用水保障。另一边,运煤专线宝麟铁路北延线项目完成预可研编制,城西生态未来城项目也进入地块平整阶段……项目实施后,将极大改善矿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和企业职工居住生活条件,为做大做强“链”上企业、推动县域经济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灵台县坚持把煤电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聚焦原煤开采、煤转电、精细煤化工三个主攻方向,确定了以煤为基、煤电联营、能化结合的产业集群发展路子。”灵台县工信局局长张金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