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市长金融奖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 时间:2020-11-09 09: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政府金融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0年9月14日,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平凉市市长金融奖奖励办法》(平政办发〔2020〕72号)(以下简称《奖励办法》)。现对该办法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奖励办法》修订完善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下金融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金融激励机制,增强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激励性,引导各县(市、区)、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在总结近年来市长金融奖考评经验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办法》精神,对《平凉市市长金融奖奖励办法》进行修订完善。

二、《奖励办法》较之前主要做了哪方面调整?

《奖励办法》主要对考评对象、指标内容、考核评分3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一是调整了考评对象,在原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证券机构、融资企业“四类”的基础上,新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县(市、区)政府。二是调整了指标内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了“存贷比”指标分值权重,同时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将原“小微企业”考评拓宽为“中小微企业”;保险公司新增了“保费收入”考评指标,主要目的是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证券机构重点提高“参与企业直接融资情况”指标分值权重。三是调整了考核评分,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在原指标分值基础上,根据其获得上级主管机构及更高层次范围的表彰奖励,视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分的额外加分。

三、《奖励办法》设置的考评指标分别有哪些?

市长金融奖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量化评价为主和分类考核的原则,根据金融机构性质不同分别设置相应考评指标。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细分为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商银行和村镇银行,重点对贷款及融资支持、存贷比、支持“三农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创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等指标综合考评。保险公司,主要细分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重点对保费收入、保险赔(给)付、政策性保险开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服务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等指标综合考评。证券机构,重点对辅导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参与企业直接融资、资本市场融资培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等指标综合考评。 融资企业,根据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及“新三板”挂牌情况,以及通过发行债券、融资租赁、股权融资、资产计划等方式获得直接融资情况进行考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重点对融资担保额、担保放大倍数、支小支农担保占比、融资担保费率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等指标综合考评。县(市、区)政府,重点对贷款投放、资本市场培育和利用、普惠金融发展、风险防范化解和金融创新等指标进行综合考评。

四、市长金融奖组织考评的流程是怎样的?

市长金融奖每年考评一次,考评工作由市政府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负责,市政府金融办牵头组织开展考评,人民银行平凉市中心支行、平凉银保监分局等配合实施。各参评单位根据评价内容,年末对当年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市政府金融办牵头,根据报告情况和相关资料进行综合考评,形成书面意见,报市政府审定。市长金融奖各项评比指标以省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人民银行平凉市中心支行、平凉银保监分局、市政府金融办统计年报数据和工作内容为准。

五、《奖励办法》对风险防控有什么要求?

《奖励办法》规定,对发生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金融案件的金融机构,取消其考评资格;对防范和处置重大金融风险不力的县(市、区)和金融机构,实行“一票否决”。

六、市长金融奖怎样发挥其激励效应?

对达到奖励标准或符合奖励条件的县(市、区)政府、市内金融机构及有关企业,市政府表彰为“市长金融奖”;对未在平凉设立分支机构但在平凉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市政府另行表彰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通过金融激励考评,引导各方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上下联动,叠加政策效应,凝聚工作合力,撬动金融资源活水不断流向重大项目、主导产业、乡村振兴及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市长金融奖奖励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