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 时间:2021-11-16 09:50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金融办 杨永刚
  • 字体: [ ] [ ] [ ]
  • 分享:

 周彩南委员

提出的关于拓展多层次融资渠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案收悉后,我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题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落实,收到了良好成效。现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建立健全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引行入平战略,先后引进交行平凉分行、兰州银行平凉分行、哈尔滨商业银行融兴村镇银行、黄河财险平凉中心支公司、银河证券平凉营业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平凉运营中心、平凉联合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加强与郑商所、中投公司等域外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目前正在对接引进新华保险、中和农信等在我市设立营业机构,着力健全壮大全市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是加大培育企业挂牌上市力度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加大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力度,出台挂牌上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的政策,着力提高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加强企业的基础选育和跟踪辅导,会同华龙证券、银河证券从“新三板”及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入手,着眼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生态产业体系和平凉苹果、红牛、旅游、煤电四大主导产业及智能光电,评估遴选区域主业突出、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重点优质企业,初步遴选了18户企业优化充实“十四五”挂牌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库。加快推进已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的静宁苹果公司转创新层及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工作,启动了静宁恒达公司挂牌上市尽调和股份制改造工作,力争2022年上半年新三板创新层挂牌,2023年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是全面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近年来,全市先后制定了上市公司培育《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实施意见》、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实施意见》等系列激励扶持措施。在静宁、泾川、华亭设证券营业部3家,填补了重点县域证券服务空白。组织开展了直接融资培训等系列活动,利用市委大讲堂举办了主题为利用资本市场促发展 ”的专题讲座,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利用资本市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市先后发行“13平凉债“15平崆旅债、“17平凉01”、“19平凉债”、“20平凉债筹资40亿元。通过融资租赁、股权融资、PPP等方式共计完成直接融资80亿元,居全省前三位,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创新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邀请郑州商品交易所专家对我市苹果产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设立了静宁德美苹果期货交割库,助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连续三年开展苹果保险+期货试点,累计投入保费4716万元,为1.49万户贫困户和合作社投保苹果近10万吨,共计赔付5840万元,其中贫困户户均赔付4200元以上尤其是2020年赔付4074.35万元,赔付率180.6%,户均赔付6900元,创全国苹果期货价格险赔付最高记录完善了产业发展保障服务体系,实现了苹果从开花到销售全链条的风险保障,为全市苹果产业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是多措并举扩大银行信贷投放。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全力扩大信贷投放,9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43.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6.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7%引进省融资担保公司和省农担中心在平凉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与甘肃金控集团共同组建了注册资本4亿元的甘肃金控平凉融资担保公司,加大对特色产业发展贷款的担保支持,累计发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13亿元,促进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正在积极对接加快建立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小微企业首贷中心,通过发挥市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及县(市、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增信作用,加大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金融支持,提高了贷款可获得性。 

下一步,我们将以您的提案办理为契机,以拓宽多层次融资渠道为依托,持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完善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作力度,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拓展多层次融资渠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此回复,感谢全市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政府金融办    82375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