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 时间:2020-08-14 11:21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发改委
  • 字体: [ ] [ ] [ ]
  • 分享:

王永恒、柳琴、李锋、张大江、朱文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利用基金模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利用基金模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不仅是我市经济金融发展的迫切需要,甚至可能成为地方政府引导本地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杠杆。你们提出在我市设立相关基金的建议,十分及时,也非常必要。接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交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通知》后,我办高度重视,及时把基金设立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大力引进发展股权投资类企业。”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设立做出明确规定,并从所得税减免、营业税减免、选址落户、专项奖励、人才激励等多方面提出支持措施。在此基础上,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先后与中城建、金砖公司、交通银行等多家机构反复协商,分别拿出相应《方案》,广泛征求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对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予以大力支持,市委郭承录书记、市政府王奋彦市长特别对交通银行《平凉市扶贫发展基金设立方案》作出专门批示。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平凉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实际,我们多次与交通银行平凉分行沟通衔接,对方案进行修订,最终确定基金总规模30亿元,由市惠民公司与交通银行平凉分行以2:8的比例进行认购,该基金主要投向水利、环保、公共设施管理、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等对应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及扶贫项目库中的扶贫开发项目,基金退出由市政府按照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的方式兜底。 

  经过积极筹备,扶贫发展基金设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是,今年5月和6月份,财政部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和《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两个文件,严禁将农田水利等建设工程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并明确规定:“政府购买服务要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应当在既有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年度预算未安排资金的,不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期限应严格限定在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期限内”,使我市扶贫发展基金的设立从政策层面受到了约束和限制。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方面对财预〔2017〕50号和财预〔2017〕87号两个文件的解读,深入研究国家基金政策,紧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积极对《平凉市扶贫发展基金设立方案》调整优化,确保政府引导基金尽早尽快合规合法设立,发挥促进经济快速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感谢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 0933-8551706 

                                                      

                                           平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7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