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 时间:2022-06-16 11:5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政府金融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6月15日,市政府金融办组织市、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网信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行平凉市中心支行、平凉银保监分局等单位及20多家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机构在平凉市崆峒区人民广场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剑芳出席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与广大市民一起进行了“拒绝高利诱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承诺签名”。各单位主要通过悬挂横幅、布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播放音频等方式,向群众集中宣传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及与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举报非法集资行为方法和途径。以案说法,揭露惯非法集资犯罪伎俩,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及社会危害性,提高社会公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向市民传授普及了识别假币、科学投资理财、防诈骗等金融常识,开展了重点针对养老、涉农、涉旅游、虚拟货币等领域的非法集资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社会公众逐步树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等理念。倡导市民群众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养老服务的投资项目要擦亮眼睛,提醒市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骗能力,避免自身财产遭受损失,引导群众远离高利诱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中共摆放宣传展板80多块,现场向500余人次群众发放宣传彩页、物品10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集中宣传日活动是我市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五抓七进一集中”活动内容之一,下一步,我市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知识进校园、进老年大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宣传活动,市县(区)乡村各级联动,全面参与,旨在通过集中宣传,让公众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法制意识和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科学理财、理性投资,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

撰稿:张伟  审核:王福凯  责任编辑:李晓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