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

  • 时间:2022-06-16 11: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政府金融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6月份是全国第10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市政府金融办组织市、县(市、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全市密集开展各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各类金融知识。本次活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本次主题活动以“五抓七进一集中”为载体全面展开,“五抓”即:一是抓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播放非法集资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利用平凉日报发布新闻报道、刊登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等。二是抓手机短信宣传,利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移动通信平台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信做好宣传。三是抓公共场所宣传,在城区街道及门店LED显示屏、广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四是抓新媒体微视频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APP、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宣传内容。五是抓流动车上街宣传,利用流动宣传车在城区主街道进行流动宣传。“七进”即:一是金融知识进校园,二是金融知识进老年大学,三是金融知识进社区,四是金融知识进乡村,五是金融知识进家庭,六是金融知识进机关单位,七是金融知识进企业。“一集中”即:开展“6·15”集中宣传日活动,6月15日在平凉市崆峒区人民广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彩页等,与广大市民进行面对面宣传。

活动期间,主要通过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及与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以案说法,揭露惯非法集资犯罪伎俩,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及社会危害性,提高社会公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同时全市将与正在开展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整治活动密切结合,重点针对养老、涉农、涉旅游、虚拟货币等领域,以及打着绿色科技、供应链金融、应急转贷等政策旗号的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社会公众逐步树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等理念。倡导市民群众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养老服务的投资项目要擦亮眼睛,提醒市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骗能力,避免自身财产遭受损失,引导群众远离高利诱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撰稿:张伟 审核:王福凯   责任编辑:陈兴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