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精准扶贫探析

  • 时间:2017-07-13 08:48
  • 浏览次数: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邢台市金融系统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对精准扶贫的支持力度,取得良好效果,但也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经济生态环境不优、金融服务功能不强等问题,应予解决。

  主要实践

  (一)提升扶贫脱贫工作的有效性。一是根据市扶贫办提供的扶贫办法和贫困户档案,全市金融机构扎实做好贫困户金融服务卡,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服务当作精准扶贫“首要”工程。二是全市金融机构与市扶贫办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互通的扶贫大信息数据系统平台,实行分级管理、分级服务、动态监测。落实四项清单,掌握致贫原因,梳理问题,细化扶贫措施,明确扶贫责任。三是全市各职能部门2016年全年共补贴25.8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险个人缴费3100万元;救助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贫困人口1552名;为1.3万名贫困群众发放住院医疗补助资金2300多万元;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了3300元。

  (二)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一是着力解困,引导信贷资金投向涉农、小微等经济薄弱领域。全面推进金融支持涉农、小微企业的落实,引导银行机构构建完善尽职免责机制,维持存量贷款。二是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给予“最惠”利率,降低贫困户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三是推广产业扶贫新模式,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按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思路,采取资金入股、资产收益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宜农则农、易林则林、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围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光伏发电和旅游服务六大扶贫业态,在贫困村大力推行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将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使财政扶贫资金增值保值,让贫困户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三)精准施策到户。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积极与市扶贫办对接,参与制定“邢台市金融扶贫工程”实施工作方案,着力增强贫困群体“造血”功能,合力推动金融扶贫攻坚。引导各县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服务平台,探索和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促进金融机构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

  相关建议

  (一)精准对接,体现差异化、特色化的扶贫信贷贫困群体。一是精准对接金融扶贫对象。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找到致贫原因,将金融扶贫的对象精准定位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实施差异化、精确化信贷扶贫。二是精准培育新型经济主体。提高扶贫精准度,立足贫困地区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是加快脱贫步伐的最有效途径。

  (二)精准管理,构建梯次、规范、协调的扶贫金融政策支持体系。一是营造扶贫金融的宽松准入环境。广泛动员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到贫困地区设立网点,特别是鼓励中小金融机构、小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进驻。二是对县域扶贫金融机构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加大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严格规定在贫困县吸储金融机构的贷存比,对县域扶贫贷款规模不设限制;取消非低保贫困户的贷款利率上限控制,允许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成本风险及享受的优惠政策,依法合理确定利率上浮水平。

  (三)精准滴灌,探索满足适应贫困县多元化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一是大力发展大型农机具、林权抵押,存货、仓单、应收账款质押等信贷业务,重点加大对管理规范、操作合规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等经营组织的支持力度。二是配合“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就业扶贫措施,积极推广小额扶贫到户贷款,支持贫困地区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开发。三是创新支持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教育信贷产品,支持农村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改扩建等项目贷款;落实现有国家贫困助学信贷扶持政策,积极为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支持,切实做好教育金融扶贫。

  (四)精准扶持,推进多形式、普惠性的扶贫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一是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对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开展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教育和金融诚信意识普及,提高金融工具应用能力。二是继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稳步推进经济主体电子信用档案建设,多渠道整合社会信用信息,完善信用评价与共享机制。三是切实改善农村支付环境。进一步深化银行卡助农取款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切实满足贫困地区农民各项基本服务需求,促进资源共享,加速城乡资金融通,切实提升贫困人群享受金融服务的覆盖率。

  (五)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助推脱贫攻坚的引导作用。一是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撬动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入贫困地区。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政策等工具的激励约束作用。二是建立金融脱贫攻坚专项评估制度。应加强对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效果、信贷投放、基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监测统计,对金融机构脱贫攻坚金融服务进展及成效进行评估考核,切实增强脱贫攻坚金融政策的实施效果。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