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一第10期(总第287期)

  • 时间:2022-07-18 09:30
  • 浏览次数:
  •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 字体: [ ] [ ] [ ]
  • 分享:

来源:湖南银保监局、新疆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 日期:2022年7月12日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 毛竹青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之首场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的局面,严监管氛围基本形成。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向恒先生,新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巍先生,同时,由于疫情原因,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女士无法到现场参会,她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各位媒体朋友交流。下面请各位发布人介绍银行业保险业十年的发展情况和监管工作的举措情况。首先有请向恒局长介绍。

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向恒

向恒: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又跟大家见面,在座的很多同志都比较熟悉了,我过去的这几年先后代表重庆局、西藏局都跟大家见过面,这次是代表湖南局跟大家见面,介绍湖南银行保险监管的相关情况。下面我按照这场发布会的要求,把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基本情况做一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银保监局坚决拥护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银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监管引领,取得显著进步,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在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和天职、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方面取得一系列积极性、深刻性和创造性实效。过去这十年,我具体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作介绍。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步。近十年,湖南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8倍,年均增速15.1%,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总量接近6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9倍,年均增速11.8%,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总量达到6.7万亿元;保险深度由2.2%上升至3.3%,保险密度由705元每人上升至2278元每人;大病保险从无到有,已基本覆盖全省城乡居民,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覆盖460万人。有力支持湖南GDP由全国第11位跃升至第9位。

二是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实现明显突破。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股权管理,辖内法人银行全部完成股权托管。推动市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全面完成,组建了102家农商行。持续丰富机构门类,填补了人身保险、民营银行、消费金融等地方法人机构空白。车险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为消费者节省支出65.9亿元。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为近50万人提供保险保障。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过硬实效。大步推进不良资产处置,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363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化解债务风险,累计组建债权人委员会125家,弱化贷款风险175亿元。在全国率先全面取缔P2P网贷机构,推动网贷风险基本出清。近十年,没有发生严重的单体机构风险,没有发生影响区域金融稳定、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重大风险事件。

四是忠实监管履职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始终坚持“监管姓监”,健全监管机制,共制定和修改监管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60多部,依法监管水平明显提升。加大智能检查系统应用推广力度,强化监管科技赋能。共对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开展了1700多家次现场检查,处罚机构达1000多家次,处罚金额超3.7亿元,处罚责任人超2500人次,保持强监管、严监管的高压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我们着力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积极想办法、谋对策、出实招。还有四个方面的内容我再简单作个介绍。

一是围绕服务“三高四新”,精准加强重点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是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给湖南的一个战略定位,“三高”就是让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内陆地区的改革开放高地。“四新”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这是总书记给湖南的战略定位,也是交给湖南重要的战略任务,我们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湖南12大重点产业集群,加大金融供给。5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高度重视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推广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等产品,评定符合授信要求的科技企业超过1万家,一季度末,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长56%。1—5月,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36亿美元,同比增长43%。

二是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大力加强托底金融服务。出台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文件共7份,有力督促银行保险机构重点支持物流业、旅游业、养殖业、建筑业等困难行业企业纾困解难。一季度,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9.8%,信贷计划完成率达57.6%,有贷户数增加9.3万户,年化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发挥好联合授信和债委会作用,通过债委会累计为困难企业提供续贷332.8亿元,实施债务重组和债转股32亿元和1200万元。扎实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联动13家地方政府部门,出台37条金融服务措施,推动增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坚守初心服务乡村振兴,出台全面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银行单列涉农信贷计划,促进农险扩面增品提标,一季度涉农贷款余额增加1013亿元,县域存贷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至70.2%,农险赔付6.5亿元。

三是围绕守住安全底线,全面加强风险监管力度。严密信用风险监管,督促银行机构在好过的时候多处置不良贷款,做实资产质量;按月监测调度不良贷款处置进展,今年前5月共处置不良贷款140亿元。深化巩固乱象治理成果,加大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处罚311件,罚没3699.2万元,处罚责任人222人次。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督促信托公司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23.8亿元。大力整治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推进涉刑案件处置,今年以来审结案件、撤销风险事件25件。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取缔2家“有照无证”机构。

四是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行业改革督导。我们高度重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和监管,持续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扎实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等专项整治。支持推动华融湘江银行股权平稳转让承接。积极推进省联社改革。深入开展车险理赔服务评价,加强对指标异动公司的监管督导。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着力提升养老保障水平,养老年金业务为全省315万人提供养老保障服务。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重点任务,抓要事、做实事、解难事,奋力推动湖南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向局长,下面有请赵巍局长介绍。

新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巍

赵巍: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分别于2014年5月和2020年9月召开第二次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新疆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的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强化监管引领,统筹推进改革与化险,支持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会议安排我们从五个方面概括性报告一下新疆金融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是市场规模稳步提升。6月23日,中宣部召开了金融行业的改革发展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银保监会的会领导,也对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向社会进行了通报,总的来说,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的情况和全国的形势是保持一致的,同向翻倍,这是核心词。截至6月末,新疆银行业资产总额3.96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78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78万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32.84%、124.92%、225.07%。特别是贷款的增长,我们存款占比是低于贷款占比,按照5月末的数据来讲,我们以全国1.19%的存款规模,但是却有1.32%的贷款规模,说明新疆的银行业支持的力度是更大的。截至5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1889.03亿元,保费收入408.82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289.44%、244.12%,保险的给付这块增长的幅度达到了309.27%。特别是新疆农业保险自2014年起至今持续为全国第一大农险市场,说明保险业对新疆的农业生产支持力度非常大,市场规模占比全国约7.2%。

二是组织体系日趋完善。截至3月末,全疆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755家,保险机构2085家,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1.03%、33.06%,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功能互补的金融组织体系。特别是新疆银行的开业为新疆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助力,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运营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三是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新疆银保监局致力于引金融活水构建服务实体经济大格局,重点从支持核心区建设、对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金融纾困政策落实,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强化保险保障等方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5月份12378新疆分中心热线考评全系统排名第7位。近十年来,新疆银行业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加,贷款年均增速保持在14%以上,远高于同期新疆GDP增速。各项贷款主要以中长期贷款为主,余额占比持续保持在60%左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近年来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如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3.9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2.19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

四是风险防控稳妥推进。我们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截至6月末,辖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18%,较5月份的1.23%有进一步好转,保持在合理水平。同时我们注重强化资产质量分类,推动银行前瞻性提足拨备,多渠道补充资本。截至3月末,这是个季度数,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余额近800亿元,拨备覆盖率239.68%,其中辖区法人银行机构拨备覆盖率211.41%,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但我们从不敢掉以轻心,不断地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一道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各类风险的苗头。

五是全面提升监管政治站位。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疆银保监局坚持聚焦聚力“六稳”“六保”任务达成,坚持稳住大局求进取、积极进取强基础。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方位支持重点领域和经济转型,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核心区互联互通,助力口岸经济带释放发展新动能,服务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纾困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推进农信社和城商行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助力化险。更加注重增强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着力提升系统干部政治能力,全面提高依法监管、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教育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坚守定位、依法合规经营,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同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机构改革后新疆局的处罚金额约是机构改革前总和的2.4倍。新疆银保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全力服务保障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继续发扬胡杨精神、独库精神、兵团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欢迎大家到新疆多了解、多指导我们银行业保险业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赵局长介绍。下面有请张利星局长。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利星

张利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云端交流。首先,我代表深圳银保监局,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我局监管工作和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表示诚挚感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勇当尖兵,积极作为,带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主要体现为五个“新”:

一是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我局相继建立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和金融创新监管委员会,并邀请业界和学界专家建立创新咨询委会等工作机制。集思广益,协同各方,共同推动金融创新开放政策在大湾区落地见效。近年来,我局会同省市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发布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实施方案,会同深圳人行、市金融局发布推动深圳金融业服务新发展格局29条指导意见,为金融支持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绘好“施工图”、定好“任务书”。

二是金融开放跃上新台阶。我局会同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金融业开放政策在大湾区落地落实。目前,深圳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已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的外资金融机构体系。深圳外资银行中,港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存贷款、净利润占比均超过七成,深圳已成为港资银行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十年间,深圳落地CEPA框架下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全国首批互助保险公司、华南首家台资银行子行,以及刚刚获批的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等一批特色机构,深圳的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作用更加突出。

三是金融服务迸发新活力。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大湾区高质量建设,行业发展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十年间,辖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7%,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和第二位,各项贷款年均增速15.1%,其中制造业贷款年均增速12.1%,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22.3%。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深圳辖区先进制造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绿色信贷增速分别达到27.2%、39.4%和53.7%。与此同时,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型城市定制型专属重疾险产品,率先落地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率先发布独立代理人登记注册指引,率先出台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实施意见等。十年间,保险业赔付支出年均增速15.6%,保障功能不断凸显。由此可见,辖区金融业发展为大湾区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四是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我局会同深圳人行等部门,引导深圳金融业不断创新跨境金融服务,畅通金融活水。十年来,大湾区跨境开户、支付、投融资等金融服务日益便利,跨境理财通、跨境保险资金汇兑便利化等创新试点加快落地。与此同时,辖区23家人身险公司推出64款创新型跨境医疗险和专属重疾险产品,10家财产险公司开展跨境车险业务,实现“三地车险 一地投保”。在互联互通助力下,大湾区金融融合持续深入,金融领跑不断提速。

五是监管协同展现新作为。在银保监会统筹与指导下,我局与香港金管局在银行业市场准入、监管信息共享、风险防控等方面保持密切联系,跨境监管合作日益紧密。保险业方面,大湾区建有粤港澳深四地保险监管联席会议机制,目前已举办二十一届联席会议,成为交流探讨大湾区保险业发展与创新、推动互联互通,以及加强规则衔接和监管协作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深圳银保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银保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协同各方,砥砺前行,努力书写靓丽的“湾区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上是我的介绍,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有机会能到深圳亲自体会一下深圳的创新速度和活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三位发布人的介绍。下面有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主题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

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新疆局的赵局。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致力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请您介绍一下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赵巍:

谢谢你的提问。新疆地处亚欧大陆的腹地,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就在乌鲁木齐,祖国大陆离北京最远的地方在新疆,新疆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陆上邻国最多的省级行政单位,古代丝绸之路沿天山南北横贯整个新疆,新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握重大机遇,把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向西开放门户。2020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并给予了新疆一系列特殊优惠支持政策,国家部委、央企、金融机构均出台了支持新疆发展的有利政策。面对机遇,我们在银保监会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引领新疆银行业保险业主动作为、主动出击、乘势而上,充分发挥金融优势作用,在发展中争主动、抢先机、开新局。向您报一个数,截至5月末,银行机构支持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及国际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等重点领域涉及项目1711个,表内外融资余额4848.6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91.76%。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达9057.61亿元,同比增长158.86%。从整个新疆的经济发展的趋势来讲,今年一季度新疆GDP的增速是7%,是罕见地领跑于全国各省区市的增长速度,二季度现在没有出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总体的工作安排,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开门红,争取全年红,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银行业保险业的大力支持。银行业保险业做了相关的一些工作,也向您作一个报告:

一是完善保障组织架构,实施差异化金融政策。新疆银保监局因势利导,建立统一监测、分类推动、内外配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工作组织架构,统筹协调核心区建设各项工作。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向总行、总公司争取在信贷资源配置、授权权限管理、费率优惠等方面的差异化助疆发展政策,持续推进政策落地落实。比如,进出口银行在制定产能过剩行业授信政策时给予新疆分行特殊考虑,提升新疆优势产业授信限额近50%。同时,积极推进9家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大型银行总行与自治区和兵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对接自治区重点项目投融资,2022年9家机构计划授信总额在疆超7千亿元。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助力核心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曾经是新疆特别突出的短板,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点,创新“新基建”金融服务,积极通过“融资+融智”“表内+表外”等创新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构建东联西出、连通欧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截至5月末,银行机构支持交通枢纽中心项目425个,融资余额2339.46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32.44%;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279.13亿元,同比增长193%。再如,引导银行机构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大力支持“铁公机”建设,就是铁路、公路和机场,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累计发放近112亿元用于支持新疆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为贯通南疆地区环形通道、提升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助力。上个月和田到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全世界第一个环沙漠贯通的铁路在我们新疆南疆建成了,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实现闭环,全程2712公里,相当于广州到沈阳的距离,在沙漠戈壁中修通这么一条铁路相当不容易的。

三是聚焦打造沿边开放高地,加大金融支持内陆开放。围绕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开放高地,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两区”辐射带动能力。截至5月末,辖区银行机构支持“两区”建设融资余额近42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79.23%;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达145亿元,同比增长178.85%。1-5月,喀什经济开发区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09.9%。支持口岸经济带建设,助力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再比如,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牵头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某生物技术公司签订32亿元银团贷款协议,目前累计提供23.2亿元资金支持,助力企业成长为我国抗生素中间体行业中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之一。同时我们也注意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国际物流枢纽、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跨境进出口贸易。截至5月末,银行机构支持商贸物流中心融资余额达148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37.33%。货运险提供风险保障近86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82.98%。全疆固定资产同比增长大概也达到了24.8%左右,新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目前估计也能达到增长30%以上,总的趋势非常好。过境中欧班列当中,从新疆始发的599列,同比增长45%。此外,通过监管引领、政策宣导,聚焦人民物质文化需求,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职责,加大对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绿色生态等领域的金融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金融需求,推动新疆发展面向绿色生态转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推动新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新疆发挥“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桥头堡作用。谢谢!

主持人:

谢谢赵局长,请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

您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湖南局的向局长。我们知道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请您介绍一下湖南的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三农”发展,特别是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向恒: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湖南自古以来就是我们重要的农业生产大省,历史上素有“九州粮仓” “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所以,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们银行业保险业重要任务,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之一,这些年来,在围绕服务“三农”和支持乡村振兴方面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我跟大家简要介绍。

第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期,湖南银行业保险业创新扶贫小额信贷“麻阳模式”“宜章模式”,探索“扶贫特惠保”“深贫保”保险扶贫模式,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了湖南智慧。过渡期,我局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联合六部门制定专项方案,保证了金融政策的连续稳定。这里主要有两个大的举措:一方面,全力支持脱贫群众增收致富。脱贫之后关键是增收致富。接续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345亿元,支持81万户脱贫户,覆盖率近50%。在93个县市区推广“防贫保”,支出赔款9864万元,3.6万群众受益。在“防贫保”基础上升级“乡村振兴保”,从单一防贫保障向“防贫救助+产业支持+兜底”保障转变,实现由“输血”到“造血”升级。另一方面,倾斜支持脱贫地区补齐短板。湖南有40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现在有1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稳固脱贫基础,我局出台专门指导意见,引领银行保险机构倾斜资源,支持脱贫地区加快发展。40个脱贫县贷款增长7%,高出全省增幅1.8个百分点;15个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长5.8%,高出全省增幅0.6个百分点。脱贫地区推出优势特色农险品种136个,每个重点帮扶县至少有1个优势特色农险产品。

第二,强化关键领域金融供给,激发乡村振兴强大动能。近年来,我局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优化金融服务供给。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7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6.1%,高出各项贷款增幅1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增长8%,高出各项贷款增幅3.2个百分点;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662.5亿元,同比增长37.6%。围绕关键领域,突出“三个助力”:一是助力产业振兴。“产业一子落,农村全盘活”。围绕湖南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精准对接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一县一特”产业布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打造“一县一品”农险格局,助力产业提档升级。二是助力粮食安全。牢牢扛稳产粮大省政治责任,保证粮食生产全产业链金融供给。产粮大县实现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任务完成了。助力种业振兴行动,大家都知道湖南是农作物种业的大省,涉及到这块的贷款余额是73亿。保险机构提供制种保险保障接近364万元。三是助力县域发展。县域经济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2016年,我们出台过专门文件推动县域银行业发展。近年来,又锚定部分存贷比较低的县域作为信贷补短“核心区”,制定提升计划,重点监测、定向考核。全省86个县域存贷比较2016年提升24个百分点。

第三,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金融服务坚实支撑。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是乡村振兴最基础的一环。湖南辖内有1524个乡镇,约2.4万个行政村,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涉及面广、需求迫切。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扩容提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建全乡村金融服务网络。2012年启动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启动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作,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早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移动支付、数字信贷、数字保险在湖南乡村蓬勃发展,金融服务“盲区”基本消除。二是建强涉农经营主体信用。指导银行机构广泛开展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实施整村授信,搭建涉农信息平台,率先开展国担基金“信易贷”服务“三农”创新试点,打造了一批“信息粮仓”,有效缓解了涉农主体信用缺失难题。因为信用问题一直以来是涉农金融服务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觉得这些年湖南的探索是有成效的、有收获的,也有经验。三是建优农村金融环境。举个例子,湖南农商行率先实施“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与县乡村党组织展开共建合作,覆盖全部村居,架起了金融服务乡村的桥梁纽带。发动银行保险机构在近2万个行政村开展“一村一机构”金融教育“分片包干”工作,深入农村金融宣教。比如,在衡阳县梅花村试点乡村信用积分系统,列出“福利清单”,以信用管理带动乡村治理。下阶段,我局将继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首倡精神,进一步夯实基础、锚定重点、推动创新,为新时代湖南“山乡巨变”贡献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向局长。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

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深圳局的张局,您在情况介绍中提到,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落地深圳,请问外资银行近年来在深圳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谢谢。

张利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业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尽快使金融开放政策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等要求,金融管理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开放措施。深圳发挥着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的作用,我局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金融业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积极支持外资机构落户深圳。今年6月,经银保监会批准,香港大新银行在已有内地法人子行的基础上,新设直属分行,标志着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正式落地深圳,这既是对香港回归25周年的献礼,也是外资银行10年来在深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十年来,外资银行机构业态不断丰富。目前,已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34家银行在深设立了38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其中包括16家港资法人银行及分行。刚才提到,深圳已成为港资银行聚焦程度最高的城市。近年来,外资银行还在深设立了区域管理中心、后台服务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等功能实体,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功能完备的金融业态体系。这十年间,外资银行服务能级持续提升。受益于系列对外开放措施,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持续扩大,吸收人民币存款门槛大幅降低,开办人民币业务无需审批。深圳外资银行继续秉承深圳改革开放的基因,开展了第一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参与了第一批QDII试点、完成了第一单区块链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交易。深圳成为外资银行在境内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内地企业尤其是大湾区企业已经成为在深港资银行的第一大客群。这十年间,外资银行纽带作用日益凸显。通过“湾区账户通”,为内地居民在港澳开户、企业在大湾区三地开户提供见证服务。通过“湾区付款通”,累计为2万多笔跨境业务提供快速支付和减免手续费服务。通过“湾区贷款通”,实现三地授信额度共享和快速调拨等服务,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100亿元。同时,多家银行参与“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推动政策红利惠及湾区居民。粤港澳大湾区具备“一国两制三法域”的制度特点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是金融业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我局将按照银保监会统一部署,继续推动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谢谢张局。请继续提问。

上海证券报:

您好,我是上海证券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湖南局的向局长,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您刚才也提到,近年来湖南银保监局和湖南银行业保险业已将支持制造业作为突出重点之一,请您谈一谈湖南的具体实践。谢谢。

向恒: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一到湖南就感觉到,湖南的制造业发展水平很高。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对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殷切嘱托,其中“三高”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做好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是落实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同时也是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自身的内在需求。我们国家31个制造业大类,湖南全部都有布局,大家都知道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相关产业,已成为湖南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近年来,湖南工业尤其制造业发展整体良好,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年一季度,湖南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28%,这是很高的比重,比去年全年平均水平提高了0.5个百分点。1—5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的第8位,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我们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第一,明确支持的重点。金融要支持制造业,具体支持什么,怎么支持,需要有目标,我们主要抓了两个方面。一是抓好制造金融政策引领。2021年来,我们针对服务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印发3个专项指导性文件,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围绕湖南建设制造强省“十四五”规划,聚焦12个重点产业集群,“八大工程”“七大计划”等重点项目,领航链主及“小巨人”与单项冠军等重点企业,湖南自贸试验区及长株潭国家自创区等重点区域,着力加大资金投入。同时,鼓励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制造金融事业部、专营机构等,结合主营业务提供差异化服务,大力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特色金融业务,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获得感。二是当好制造金融服务参谋。我们配合省委省政府出台产业政策,制定稳定经济大盘实施细则,积极提供金融建言,比如今年确立全年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350亿元以上。同时,密切联动制造业主管部门、其他金融监管单位,及时关注工业发展态势,及时制定支持举措,比如今年我们联合制造强省办等部门形成“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盯紧规模工业困难企业,加强融资支持力度。最近我们局里班子成员带队,在全省选取31家制造企业样本,详细了解他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在金融服务方面面临的问题、困难,有非常多的新发现,我们正在梳理发现的问题,准备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

第二,做细监管督导。今年以来,为促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盯紧制造金融发展目标,主要实施了三大举措。一是纳入年度“攻坚克难”工作项目。我们今年确定的攻坚克难6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金融业如何进一步服务好制造业,要求全局上下都要拿出具体措施,拿出实际行动,拿出持久韧劲,把制造金融抓实抓紧抓深,不是做一天就完,务求持续有力度,力求不断有改善。二是构建实地走访工作机制。从我们走访制造业企业的情况来看,目前确实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解决。每次到企业里去,企业的期盼对我们而言就是压力,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需要引导金融机构把这些服务工作做好。三是抓好金融运行的监测通报。严监测强调度一直是我们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我们已经部署银行保险机构制定制造业金融服务的账,形成“一月一监测、一季一通报”的调度机制,通过及时分析通报,有效推动各机构学习先进经验,找寻差距不足,今年以来已经两次印发通报,现在看起来通报机制是有效的。

第三,推进供给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在这方面主要是鼓励辖区机构提升质效。现在看起来有三方面的成效:一是总量快速增长。5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5230亿元,比年初增长512亿元,同比多增接近200亿,增速超过2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比全省贷款平均增速高10.5个百分点。同时,保险业一季度内共为全省制造业提供保障4465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省保障增速的4.6个百分点,共计为5755户制造业企业赔付金额超过6亿。二是结构稳步优化。 5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594亿和817亿,占比分别达到49.6%和15.6%,比年初分别上升1.3和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已完成全年新增目标的90%,三是质效逐步提升。制造业贷款不良实现双降,一季度末的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75.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2.1亿元,不良率1.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同时融资成本持续走低,一季度发放的制造业贷款年化利率只有3.91%,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这点也是非常有成效的。总之,我们制造业金融服务经过这几年持续探索有了不少收获,当然整个制造业金融服务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工作等我们去做,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有什么问题向我们提出,我们想方设法一起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谢谢!

主持人:

谢谢,请继续提问。

金融时报:

您好,我是金融时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新疆银保监局的赵局长。近年来新疆银保监局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赵巍:

谢谢你的问题。新疆的脱贫攻坚工作目前为止依然是让我们新疆银保监局系统全体干部回想起来非常骄傲,豪情满怀的一件事情。新疆是边远的民族地区,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建档立卡贫困户306.49万人,有3666个贫困村,有35个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底全部脱贫,全部摘帽,新疆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的解决。为什么我们说新疆局的同志非常骄傲?因为我们深度地参与了脱贫攻坚的整个过程。我们新疆局总共承担了24个深度贫困村的定点帮扶任务,自2014年开展“访惠聚”工作以来,局系统累计派出791名干部职工,组成168个驻村工作队常年参与驻村工作。目前新疆银保监局系统保持“访惠聚”工作84人在岗在位,就是说脱贫了,乡村振兴这个环节也是不脱帮扶力量,帮扶力量不变。这84人当中,其中局机关24人。累计791名干部是不少的,因为去年年底,新疆局在编干部是902人,除了直接派到村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新疆地区还有“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安排,所有在岗的没有参加驻村工作的同志,定期分批到定点扶贫的村里去,“一对一”结对认亲,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的情况,住在老乡家里,跟他们一块参加劳动,了解他们脱贫的困难,给予必要的帮助,这个环节是全员都参与的。今年以来,到5月末,局系统走访见面各族群众2226户次,开展各种形式宣讲1402场,捐款38218元,捐物708件,消费扶贫63244元。 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也涌现了不少感人的事迹,2014年以来有些同志连续多年或者说是连续3次驻村,还有夫妻俩一块驻村,还不是一个村,确实付出了很多,尤其新疆局局机关的驻村点是系统内所有驻村点最远的,在和田地区,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我们的同志亲自参与做出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从直接参与的这个角度。另一方面动员行业力量。新疆金融工会成员单位今年总计派出352个工作队、1510人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其中343人担任“第一书记”。同时,我们也注意引导行业加大金融资源投入。逐年制定金融行业支持扶贫、“三农”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深度贫困地区贷款、精准扶贫贷款、涉农及普惠型涉农贷款、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的增速指标,农业保险增品扩面等方面的具体考核要求,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期内,全疆精准扶贫贷款规模由2016年的677.9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29.68亿元,增幅达到了110.89%。脱贫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来,新疆银保监局持续强化监管引领,加大工作力度,引导行业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优化完善。有效衔接工作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从三个具体的点向您介绍一下:

一是加大涉农领域金融资源投入。统筹部署确保涉农信贷投入稳定增长,优化涉农金融供给体制机制,制定金融支持重点领域、重点帮扶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10个方面的具体措施,重点督促银行机构单列涉农及普惠型涉农信贷计划,切实保障涉农领域信贷投放资源。持续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信贷支持。截至5月末,全疆涉农贷款规模达到10802.39亿元(占全疆各项贷款余额的38.81%),较2020年末增长24.87%,较2014年末增长98.16%。

二是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金融支持。以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为重点,印发《新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治区重点帮扶县工作方案》,这个方案很细,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全疆20个示范引领县先行先试,这20个县是全疆发展基础比较好的,支持中等的是38个稳步发展县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刚刚脱贫的我们称之为巩固提升县,全疆一共35个,这块是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提供必须的必要的金融支持,有一系列的指标性和限制性的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效满足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信贷需求。因为建档立卡的支持政策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没有进建档立卡的我们称之为边缘户,这块的金融支持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制度化的明确,现在应该说是非常清晰了,当然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的重视和支持之下。截至5月末,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金额达277.12亿元、支持了62.93万建档立卡脱贫户及边缘户;建档立卡户全疆是将近80万,现在有60多万建档立卡户是享受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脱贫前叫扶贫小额信贷,现在叫脱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52.38亿元。这是对于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金融支持。

三是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中央和自治区都非常重视这块。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结合新疆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南疆四地州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关注特色农产品的保险,这块我们也特别注重加大力度。截至5月末,南疆四地州各项贷款余额达3440.92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292.74%。同时,通过启动农险市场改革、组织修订保险条款、研究制定南疆四地州优势特色林果业、养殖业保险方案等举措,积极推动辖区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截至5月末,全疆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品种数量达528个,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数量实现了三年翻倍。2021年农业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237.24亿元,较2012年增长383%,保险赔付68.51亿元,较2012年增长438.15%,惠及农户36.66万户,有效补偿了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经济损失。这是金融方面特别是银行保险机构主要开展的三个方面工作。此外,引导金融支持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持续加大对乡村建设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投入,特别是乡村道路交通、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农村现代化重点领域,助力乡村生态振兴;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和选派第一书记,扎根基层一线,抓党建带队伍,助力乡村组织振兴;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今后,新疆银保监局将进一步聚焦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做好工作。看看我的介绍是否全面,如果还需要回头我们再进一步提供相关的情况。谢谢!

主持人:

谢谢,再提一个问题。

证券时报:

您好,我是证券时报的记者。我想请问深圳的张局,刚刚您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我们知道业务试点自落地以来取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请问深圳地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进展如何,深圳银保监局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张利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跨境理财通”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落实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9月试点落地以来,起步平稳。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辖区共有24家银行获得试点资格,共开立“跨境理财通”相关账户12560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合计4.04亿元,双向投资产品交易额2.37亿元,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从深圳试点情况看,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业务区域以深港为主;二是南北向投资者对投资产品偏好略有不同,南向通投资者较青睐存款,北向通投资者较青睐理财产品;三是试点银行类型丰富,涵盖国有、股份、城商、外资等,今年5月,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成为首家参与试点的农商银行。为确保“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开好头、起好步,我局会同大湾区内金融管理部门密切协作,有序推进,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联合发布了业务试点的实施细则,同时我局也第一时间联合多部门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明确了业务报备的审批流程、非现场监测、销售管理等制度的要求,为业务试点夯实了制度的保障。同时,我们引导试点机构和大湾区消费者用好政策红利,稳步开展试点。

二是持续优化流程。指导辖内的试点银行与港澳试点银行既在账户开立、业务系统、网点布局等硬件上实现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又在营销服务、业务规则、投诉处理等软件上实现制度规则的“软联通”。目前,试点银行已基本实现线上签约、代理见证开户、线上风险测评等全流程远程办理业务,有效降低了“脚底成本”。

三是丰富产品供给。指导试点银行合理选择适当风险等级的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的公募理财产品,充实北向通的货架,辖内试点银行积极了解和对接港澳投资者的金融需求,从产品期限、产品投向、业绩比较等多维度广泛布局理财产品,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供给。

四是注重消保服务。大湾区金融管理部门不断深化协同合作,多措并举提升金融宣教的广度和深度,筑牢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按照业务环节发生地原则,我们指导试点银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投诉纠纷解决机制。总的来看,“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落地至今,反响良好,拓宽了大湾区资金跨境流通渠道,满足了粤港澳居民灵活配置金融资产的需求,有效促进了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发展。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协同各方,抢抓机遇,在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体现“深圳担当”!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三位发布人的精彩介绍,各位媒体朋友也注意到,今天三个银保监局各有特色,介绍的方面各有侧重,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深入地报道。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