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平凉分行“百名行长帮百企”案例

  • 时间:2020-07-27 09:13
  • 浏览次数:
  • 来源:建行平凉分行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帮扶企业基本情况

平凉市聚贤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9日,注册资金240万元,法定代表人姬明贤,注册地址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寨子街,现有员工50多人。主要经营山桃核、水桃核、大桃核、杏核等坚果加工和桃仁、杏仁、桃皮、杏皮等产品销售。

企业实际控制人姬明贤,男,回族,生于1975年2月,小学文化,现任平凉市聚贤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89年由于全身患了肌肉萎缩疾病未能及时医治,造成下肢极度萎缩,不能正常行走,至今以轮椅代步。

截止2019年12月底,该公司销售收入4938.5万元,实现利润464.5万元,现有资产1767万元,资产负债率18.92%,公司经营正常,效益良好。

二、帮扶企业存在困难问题

截止2019年末,该企业在我行贷款10笔,金额284万元,全部为线上信用类小微快贷。受疫情影响,企业停业至4月份才陆续开工,因停业时间较长,致使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造成到期贷款还款困难。

三、帮扶工作典型案例事迹

建行平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统林高度重视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及复工复产情况,得知此情况后,带领副行长陈钊、分行营业室负责人、客户经理,上门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将我行疫情期间优惠政策告知企业主,鼓励企业积极应对,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建行平凉分行将一如既往给予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按照我行疫情期间优惠政策,对其5月、6月到期的2笔贷款58万元给予续贷一年的支持,贷款利率下调至4.5025%,较上年下降0.5%。其余贷款将于后半年陆续到期,目前我行已将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进行传导,贷款到期仍可享受延期续贷政策,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四、帮扶成效及帮扶前后企业生产经营对比

疫情发生前,企业库存货物不足20%。三季度进入山桃核、水桃核、大桃核、杏核、桃仁、杏仁、桃皮、杏皮等农副产品收购旺季,我行给予贷款续贷后,企业加快囤货,目前囤积各类货物800余万元,预计在10月份销售旺季能够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

五、金融支持民营企业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组织推动

1.成立“百名行长帮百企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行长杨统林任组长,主管行长陈钊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支行行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普惠金融事业部。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各成员工作任务,保障融资对接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组织推动,强化政策落地。上半年累计召开普惠金融专题推进会三次,研究部署疫情期间各项政策落地措施;每周召开调度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任务,督导后进的部门和网点,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建设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了解和熟悉程度。用好内外部宣传渠道。有效利用普惠金融服务区、网点门楣、自助设备、电子海报屏等行内宣传资源,加大“小微快贷”、“云税贷”、“抵押快贷”、惠懂你APP等重点产品宣传力度;灵活运用微信群、朋友圈、网络、电视等外部宣传渠道,做好普惠金融专题宣传。

(二)信贷投放

1.充分利用“建行惠懂你”APP、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互联网线上渠道,加大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产品推介,加强线上线下引流,引导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等融资工具办理线上信用快贷业务,快速取得授信。上半年通过线上渠道累计向1030户企业授信33690万元,投放贷款30030万元。

2.加大线下业务投放,累计向15户企业授信6740万元,其中:向平凉市智能光电产业园3户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授信2600万元,目前金控担保公司正在落实担保措施,实现投放12户3490万元,其中:向庄浪县惠民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固定资产贷款投放1000万元,向陇药皇甫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350万元。

3.加大创新产品落地,5月15日针对收单企业,推出“收单云贷”、“商户云贷”两大线上创新产品,依据小微企业POS刷卡、微信、支付宝等收单数据给予信用额度。截止6月末,累计为158户企业授信7878万元,有效支持复工复产。目前,该项产品正在快速推广。5月31日推出线上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贷款,持有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企业,可线上自主申请票据质押、放款。目前我行已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对接持票企业办理。

(三)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1.对2月3日至3月3日到期的所有贷款统一给予28天宽限期,宽限期内不收罚息且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有149户企业、3434万元贷款享受此项政策。

2.对1月25日至6月30日到期的所有贷款给予延期6个月的政策安排。截止6月30日,有186户、6133万元贷款已办理延期。

3.对线上信用快贷开通无还本续贷功能,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90个行业小微企业全部开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采用白名单导入的形式开通,截止6月30日,48户、1644万元贷款获得续贷资格。

4.执行优惠利率。对于纳入全国性名单和地方性名单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采取自主定价,利率不高于LPR减100BPS;对于其他疫情防控保障企业,贷款利率按4.1025%执行;所有线上信用快贷,贷款利率按4.5025%执行。618日,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小微企业线上信用类贷款产品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25BPS4.2525%,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的贷款利率调整至3.8525%

5.针对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云义贷”专属服务,组合信用及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灵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单户贷款最高300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截止6月30日,为42户企业给予信用额度6202万元,其中:线上39户2470万元,线下3户2600万元。

6.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资料。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无需例外核准,可直接报批。重点突出授信专项用途、需求合理性分析和还款资金来源落实情况分析。平凉市智能光电产业园3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享受此优惠政策获得授信。

(四)取得的成效

截止6月30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8亿元,较年初新增1.11亿元,增速33.96%,较各项贷款增速10.38%高出23.58%,完成平凉分行全年计划1.44亿元的77%。累计投放3.1亿元,累计回收1.99亿元。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305户,较年初新增360户,较去年同期增加424户,完成平凉分行全年计划255户的141%。

 

 

 

 

                                                建行平凉分行

                                               2020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