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以项目促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正茂谈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 时间:2022-07-29 17:18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着力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实干抓项目、以项目促发展。

7月28日,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全国高4.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比一季度前移8位。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陶正茂表示,上半年我省开展两次高规格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83个,总投资近万亿元,在全省上下形成项目为王、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我们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投资重点,编制全省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深入落实月调度、季考核等机制,动态监控项目进展,目前清单项目进展顺利。”陶正茂说。

据了解,上半年,234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1亿元,同比增长37%;1957个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2.5亿元,投资完成率125.2%。

在保障项目建设方面,我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持续拓展投资空间。

“我们紧盯国家投向领域,谋划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陶正茂表示,截至目前,省发改委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9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专项债券资金693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

此外,我省共有649个项目获得银行授信1.08万亿元,放款1555亿元,目前正在联合省国开行、农发行梳理上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备选项目。

在优化投资环境上,我省千方百计扩大民间投资,推进“标准地”改革和信用承诺制改革,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1.5%,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

陶正茂介绍,在充分试点的基础上,省发改委报请省政府在全省推广“标准地”改革,截至目前已入库37块、4198亩,出让28块、3127亩,相关项目均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对标对表国家重大政策导向,立足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超前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推动我省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抢抓施工黄金期,力争下半年再开工建设一批新开工项目。”陶正茂表示,下半年省发改委将继续积极发挥政府性资金撬动作用,有效解决项目建设缺资金、银行资金缺项目的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